这样打官司不用花一分钱!

2023-10-27 16:53
来源: 郧阳法院

“早知道不花钱也能打官司,就应该早点来。”拖了十几年的欠款终于有了着落,竟然没花一分钱,这让贺某喜出望外。近日,郧阳区人民法院柳陂法庭通过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方法,再次圆满化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让当事人以最小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解决烦心事。

据悉,2009年起,陈某、李某夫妻二人因经营需要陆续向贺某借款30余万元,期间陈某、李某仅偿还了部分利息,后未再向贺某偿还本息。贺某多次催要无果,遂将陈某、李某起诉到郧阳区人民法院。

柳陂法庭收到诉状后,承办法官段腾飞随即联系双方当事人,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都有调解的意愿后,随即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引导他们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并及时与柳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将案件委派给该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在柳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及人民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既然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我们一定会按照协议履行,法院通过司法确认让我们夫妻两个不再需要承担近万元的诉讼费,减轻了我们的还款压力,也维系了我们与贺某之间的情谊,真是太好了!”陈某、李某高兴地说。

实现零成本、高效、权威的司法确认程序与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有效衔接,是郧阳区人民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提升当事人满意度的重要举措。2023110月,郧阳区人民法院柳陂法庭新收诉讼、执行案件450余件,委派调解150余件,成功调解案件50余件,办理司法确认30件,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实质性地化解了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