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漂流十年的亲情终得回归

2018-01-09 16:43
来源: 郧阳法院
作者: 研究室

近日,南化法庭经过长达五个小时不停歇的耐心细致调解,郧阳区南化塘镇杜家河村两堂兄弟长达十年恩怨一朝得以化解,目前均已履行到位。

郧阳区南化塘镇杜家河村5组舒辉成与舒辉国系堂兄弟。舒辉国拟建房地基位于舒辉成门前到场的挡土石坎前。2008年,舒辉国在建房开挖地基时,造成舒辉成门前到场的挡土石坎全部垮塌,经村镇多方调解无效后,舒辉成于2009年诉诸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法院,2009年12月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法院判令舒辉国限期修建新的挡土石坎或赔偿舒辉成30000元,舒辉国不服,向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法院判决,舒辉国仍不服,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011年8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舒辉国再审申请。2012年舒辉成向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舒辉国以自己身体有病无能力赔钱、舒辉成自己修好石坎后在给钱为由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加之舒辉成与舒辉国系堂兄弟,各种恩怨纠缠在一起,案件一直未得到执行,石坎一直未修建,堂兄二人亦相见如陌生人。2016年,舒辉成因病逝世。2017年年初,因石坎多年未修建,舒辉成门前到场部分地方垮塌,危及房屋安全。2017年6月,舒辉成子女毁损舒辉国部分庄稼开始自行修建石坎,舒辉国以自己庄稼被毁损为由,阻拦施工,后双方发生多次冲突。2107年9月,南化法庭三次到现场进行调解,但均无功而返。2017年12月7日上午,舒辉成八名子女全部回来到舒辉国家,扬言要求舒辉国要么立刻赔钱、要么马上去死陪舒辉成,矛盾突然激化。南化法庭得知情况后,感觉舒辉成子女均到齐,有调解希望,于是通知舒辉国子女也全部回来,于12月8日上午到南化法庭进行调解。

12月8日上午九点,舒辉成八名子女及部分女婿、舒辉国及其两名子女共二十余人来到南化法庭。到法庭后,南化法庭首先对案件过去的执行情况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对舒辉成子女提出的案件为什么一直未执行、延迟履行利息怎么算、舒辉成死不瞑目怎么算等问题,对舒辉国及其子女提出的新修建石坎毁损庄稼怎么算、这么多年自己新房未建怎么算等问题,一一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分别对双方每名子女一一耐心细致的做解释工作,同时,南化法庭对自己过去工作未做到位的地方进行致歉说明,并严肃告知舒辉国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相关后果。时间一分一秒在流淌,但调解工作从未停歇。从上午九点到下午近三点,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舒辉成子女将现在未完工石坎修建完成后,舒辉国支付25000元,两家人当庭捂手言和重归于好。至此,一起长达十年的案件终得执行,一份漂流十年的亲情终得回归。

近年来,南化法庭对涉及相邻纠纷案件的审理与执行,坚持依法审理执行与细心调解相结合,认真细心调解、仔细耐心劝服,在解决邻里矛盾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当事人的法制、道德教育,既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亦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作者:曹添毅)